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01-02 《2020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问卷调查 《2020中国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问... 07-02 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习近平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讲话 02-10 省委印发《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向敦煌研究院先进群体学习活动 省委印发《决定》在全省深入开展向敦... 10-31
站内搜索

栏目导航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文译资讯

没有任何子栏目
 

绚丽甘肃非遗 传承华夏文明

作者:甘肃省文化翻译中心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0/10 10:50:14

20146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甘肃省文化厅按照文化部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的一系列讲话精神,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建设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重要决策,以“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为主题,着力于“非遗保护、人人参与”,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宣传活动,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文化资源,有效提高了全社会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

主题突出 特色鲜明

为确保本次活动良好的社会效应,甘肃省文化厅召开了第九个“文化遗产日”非遗活动新闻发布会,向全社会公布了本次非遗活动的主题、口号和主要内容,向全省主要新闻媒体通报了各项活动安排,邀请各媒体记者亲身参与活动,追踪报道活动情况。省图书馆举办了非遗专家讲座,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重点,邀请省内非遗专家连续举办讲座,广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嘉峪关市举办了非遗项目进景区展演活动,在嘉峪关城楼景区进行嘉峪关地蹦子、民间小调、霸王鞭展演,让游客在参观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能感受到嘉峪关浓郁、深厚的民间文化魅力。天水市组织秦安小曲、秦州小曲在天水市文化馆天水大舞台展演,并在龙城广场、玉泉观广场、伏羲庙广场、南郭寺、玉泉观、北宅子、陕西会馆等游客聚集地进行专场表演,向国内外游客全面展现了当地悠久的文化底蕴。临夏、庆阳、张掖、嘉峪关等市、州注重传承人保护,对传承人进行了慰问,对在非遗保护工作中做出贡献的人予以表彰奖励,提高了传承人和非遗工作者的积极性,扩大了社会影响力。

上下联动 创新形式

614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平凉市崆峒区崆峒古镇拉开了帷幕。本次展演由甘肃省文化厅、省文明办、省财政厅、省民政厅和平凉市政府主办,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平凉市文广新局共同承办。这是首次由各省级部门联合举办的非遗展演活动,也是甘肃省积极响应“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的主题,首次在社区举办的全省性非遗展演活动。本次活动遴选了全省8个市、州17个国家级、省级传统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邀请17名国家级或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展示了精湛技艺。同时还邀请了7个国家级传统音乐、曲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参加表演活动。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社区,通过舞台表演、广场表演、展览展示,在崆峒古镇将多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汇聚一堂,全面展示了我省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了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以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认真组织 全面覆盖

在省文化厅的统一组织下,全省各市、州广泛发动传承人有针对性的举办了地域风味极其浓厚的系列非遗保护的宣传和展演活动。定西市举办了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摄影图片展,举行了市级非遗传习所授牌仪式,向市级非遗传承人发放了证书和补贴,并组织开展了非遗传承人培训。金昌市举办永昌风味小吃展评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取得圆满成功。嘉峪关市在新落成的图书馆举行了“嘉峪关市民族民俗非遗展览馆开馆仪式”,囊括了嘉峪关地区民族民俗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图片、文字、实物等珍贵档案再现了嘉峪关灿烂的民间文化。庆阳市举办了一年一度的香包文化节,现场向人们展示了原始精美的香包刺绣。武威市第六届凉州区民间文艺大赛决赛在凉州区西郊公园完美上演,全市各乡镇、街道以凉州民间文艺为主参加了比赛。民勤县在苏武庙结合庙会祭拜仪式组织开展以苏武传说讲演、民勤唢呐艺术表演为主要内容的演出活动。天祝藏族自治县组织举办了华锐藏族民歌传习活动,邀请当地民间艺人进行了华锐藏族民歌源远流长的歌艺传唱。

广泛动员 全民参与

开展好“文化遗产日”非遗活动,是动员全社会广泛关注和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平台。甘肃省各市、州全力发动图书馆、博物馆、支中心等公共文化机构,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并采取多种形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非遗保护。兰州市依托4个国家级项目保护基地和26个非遗传习所,组织传承人开展传习活动,公开向社会展示传习过程。红古区文化馆组织群众深入到传承人家中,参观学习非遗技艺。金川区广泛运用新媒体,通过金川区文化政务网、旅游资讯网、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全方位解读该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展情况。成县非遗工作者深入乡村,通过社区宣传墙、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邀请非遗传承人在公园、文化站大力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定西市邀请传承人、社区代表、文化爱好者召开小型座谈会,交流经验,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临夏州在“文化遗产日期间”,邀请社区居民、乡镇文化爱好者到州文化馆参观,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随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深入开展,目前,甘肃省共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专著199部,字数达到4450万字,拍摄视频专辑795部,时长为6.12万分钟,建成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馆87个,年接待观众近200万人次,建成各类传习所487个,年培养传承人6.6万人,建立各类项目保护基地69个,抢救性和生产性保护工作扎实有效。历年来,通过坚持开展“文化遗产日”非遗活动,“美丽非遗你我他,保护传承靠大家”的理念已经逐渐深入人心。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10-2017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甘肃文化翻译中心 版权所有

    甘公网安备 62010502000518号

    联系地址: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 邮政编码:730070 联系电话:0931-5108381 电子邮箱: gs_ctic@163.com